-渊默-

薄伽梵往事书节译——伐摩那现宇宙相 恒河之水天外来

毗湿奴十大化身之侏儒化身三步夺回天界的前因后果可见以下链接:

https://btg.krishna.com/lord-vamana-resolves-universal-conflict

此处只是节译薄伽梵往事书中现宇宙相部分,可配合B站视频食用 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865682/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薄伽梵往事书节译——伐摩那现宇宙相 恒河之水天外来

尽管被自己的导师诅咒,伟大的伯利王(Bali)仍然不违背正道,坚持敬拜伐摩那(Vamana),完成了正式转交土地的仪式。

佩戴着昂贵珍珠项链的王后Vindhyavali以金瓶盛水,伯利王亲自给伐摩那洗脚,将洗完后足以洁净三界的水倒到自己头上。

上界诸天神、乾达婆、持明者皆为之鼓掌,为正直的阿修罗王而喜悦地撒下漫天花雨。千面乐鼓震响,乾达婆与紧那罗歌唱,赞颂高尚的伯利王明明知情,仍将三界的统治权交付敌手。

侏儒随即展现为无限的诃利大神。他由三德构成,向四方奇迹般地拓展,囊括了大地、天空与四极,充斥于天地之间,覆盖住洞穴、地狱与海洋,笼罩住动物与人类、天神与仙人、及一切众生。

伯利、祭司与在场诸人亲眼目睹这超越三德的最高精神展现出形体,整个宇宙的方方面面、万物众生的感官思维与个体灵魂皆在其中。

伯利王看见地界在这现出宇宙相的世尊足底,大地栖息在他脚上,山峦在他踝间,飞鸟在他膝盖处翱翔,风在这无上尊者的腿间呼啸。

这遍入的世尊,衣襟上闪耀着黎明与黄昏,由下体造出阿修罗,肚脐造出苍穹,七海出自他身侧,群星自这阔步者的胸膛升起。

看啊,正法之神达磨在这诛灭摩图者的心口,法律与真理之神在他前胸,月神在他意识中,手持莲花的吉祥天女神安居在他胸膛上。以因陀罗为首的诸天在他手臂上,天堂悬挂在他的王冠上,云雾在他发间缭绕。喉间清晰地吐出梵音,呼吸带来生命。日神在他眼中,火神在他口中。

吠陀起自他的言辞,水神伐楼那在他上鄂。经卷在他的眉宇间,昼与夜在他的睫毛上。这无上的尊者,愤怒出自他的前额,渴望出自他的下唇。

他的碰触产生爱情,元阳产生水源,非法躲在他背后,祭祀在他步履间,死亡藏在他的阴影里。摩耶幻象就是他的笑声,身体毛发就是各种药草。

伯利王看见河流在他的血脉中,岩石在他指甲上,梵天出自他的智慧,诸天与仙人出自他的呼吸,一切动的不动的皆蕴藏在这形体中。

看见整个宇宙都出现在至尊人格神身上,所有的阿修罗都晕了过去。

世尊手持光华闪灿、速度与力量皆无以伦比的妙见飞轮,神弓弓弦震响如轰鸣的雨云,五生螺号鸣响如雷霆,月光仙杵与欢喜神剑威力无穷,剑鞘上镶嵌着上百颗月亮般的宝石,箭囊中的神箭永远也用不完。

以善喜为首的仆从以及三界的诸卫士簇拥着他,等待着世尊下令。世尊身着黄色丝袍,襟带飘飞,前胸是宝石和吉祥喜旋,身上的钻石、臂钏和耳环闪闪发光,颈上的胜利花环惹来蜜蜂盘旋。这神圣的形体放射出万道光华,迈开步履。

国王啊,他一步就越过了伯利所在的地界,身躯和臂膀覆盖住了天空。他的第二步就跨越了人界和天界,三界再没有丝毫空间可以容纳世尊的第三步,因为那广阔的步履已经跨越了摩诃界、阇那界、苦行界到达了最高的天界——梵天的居所真界。

世尊一脚踏入真界,月亮般的脚趾散发出的灼灼光华令整个真界为之黯然失色。莲花生的梵天大神以及各位仙人出来迎接他。吠陀、哲学、音乐、逻辑、历史、吠陀六支、往事书与梵书等诸神纷纷拜倒在世尊足下,他们遵循因果可居住于真界,但仍难免不洁。此时瑜伽之风点燃了纯精神的知识之火,焚尽罪孽,带来解脱。

以智慧闻名的莲花生梵天大神,于是为世尊行濯足礼,吟唱起颂歌,因为他自己就是从世尊肚脐的莲花上出生的。

出自梵天大神水罐中的水,因为清洗了世尊的莲花脚而变得纯净圣洁,成为天上的银河。世尊是纯粹而神圣的,因此这水也是纯粹而神圣的,从天而降,洁净了三界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伯利王的祭祀上,大神毗湿奴以三步者的形态现身。他以右脚覆盖住整个大地,抬起左脚丈量天界,拇指指甲刺破了宇宙外壳,包裹着宇宙金卵的原因之水由裂缝处涌入,冲刷过世尊的莲花足,因他脚上的朱砂而染成了红色。因诞生于世尊足下,她最初被称为Bhagavatpadi(源于薄伽梵足下),经过漫长的岁月,到达天界的最上端——圣人称之为Vishnupada(毗湿奴足迹)之处。

(世尊的忠实信徒北极星陀鲁婆在此处承接这水流,接着流过七圣人组成的大熊星座,流过月界,到达梵天居住的弥卢山,在那里一分为四,朝四个方向流过天界。此处略。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……

“大大求踩”之后的最终结局:

世尊答道:“啊,梵天,我夺走他的财富以显示我的荣光。权力和财富会冲昏人的头脑,令他丧失谦卑之心,不再尊重这个世界,甚至不再尊重我。”

“个体灵魂何其有幸,才能根据果报历劫投身为人。在生而为人的阶段,倘若他能不因自己的家世、成就、青春、美丽、博学、权威、财富为傲,那真是需要仰仗特殊的神恩。若能如此,我也不需出手。”

“我的信徒不应被骄傲冲昏头脑,那会阻碍他获取最终的至福。”

“而这位伯利王,底提之子与檀奴之子的出色领袖,击败了不可征服的摩耶幻象,因此即使身处困境也能把握自己。”

“他已经失去了财富和权柄,被敌人羞辱、责难、捆绑,被亲朋好友所遗弃,被精神导师责骂诅咒,他历经折磨,却仍然忠于誓言,不偏离正道。即使我有意误导,他仍然言行一致,忠于真理。”

“不过他仍然希望得到因陀罗的帝位。这个位置即使是永生的天神也很难获得,而我同意授予给他。在下一个摩奴时代,他会在我的庇佑下成为天帝。”

“在此之前,让他统治地界,匠神将其建筑得比天界更美丽。我赐福此地的居民将永无忧患、疾病、不会疲乏、惰怠,不会被内部与外部的敌人击败,永远无忧无虑。”

“伟大的伯利陛下!愿你有福!请和你的亲人下属前往地界吧,那里将美好得连天神也嫉妒。即使连世界的保护者也无法击败你,何况其他?如果有底提之子胆敢挑战你的权威,我的妙见神轮会将其终结。”

“我会从方方面面保护你和你的下属、随从以及财产。你将发现我永远在你身边,啊,伟大的战士!”

“我赐福你永远不沾邪恶。即使或因与底提之子和檀奴之子为伴而偶生邪念,也会藉我的荣光与威力而立时烟消云散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